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什么是list类型?list类型的常见命令

发布时间:2023-03-15 18:11:00
发布人:qyf

什么是list类型?list类型的常见命令

  List类型是一个链表结构的集合,其主要功能有push、pop、获取元素等。更详细的说,List类型是一个双端链表的节后,我们可以通过相关的操作进行集合的头部或者尾部添加和删除元素,List的设计非常简单精巧,即可以作为栈,又可以作为队列,满足绝大多数的需求。是一个存储字符串类型的集合按照插入顺序排序。你可以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头部(左边)或者尾部(右边)一个列表最多可以包含 232 - 1 个元素 (4294967295, 每个列表超过40亿个元素) 类似JAVA中的LinkedList

  list类型的常见命令:

  赋值

  LPUSH key value1 [value2] :将一个或多个值插入到列表头部(从左侧添加)

  RPUSH key value1 [value2] :在列表中添加一个或多个值(从右侧添加)

  LPUSHX key value :将一个值插入到已存在的列表头部。如果列表不在,操作无效

  RPUSHX key value :一个值插入已存在的列表尾部(最右边)。如果列表不在,操作无效。

  取值

  LLEN key :获取列表长度

  LINDEX key index :通过索引获取列表中的元素

  LRANGE key start stop :获取列表指定范围内的元素

  描述: 返回列表中指定区间内的元素,区间以偏移量 START 和 END 指定。

  其中 0 表示列表的第一个元素, 1 表示列表的第二个元素,以此类推。

  也可以使用负数下标,以 -1 表示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2 表示列表的倒数第二个元素,以此类推。 start: 页大小(页数-1) stop : (页大小 页数)-1

  当前是第1页, 每页显示3条数据

  start :0 stop:2

  start :3 stop:5

  start :6 stop: 8

  删除

  LPOP key 移出并获取列表的第一个元素(从左侧删除) RPOP key 移除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返回值为移除的元素(从右侧删除) BLPOP key1 [key2 ] timeout 移出并获取列表的第一个元素, 如果列表没有元素会阻塞列表直到等待超 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

  实例: redis 127.0.0.1:6379> BLPOP list1 100 在以上实例中,操作会被阻塞,如果指定的列表 key list1 存在数据则会返回第一个元素,否则在等待100秒后会 返回 nil

  BRPOP key1 [key2 ] timeout :移出并获取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如果列表没有元素会阻塞列表直到等待 超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

  LTRIM key start stop :对一个列表进行修剪(trim),就是说,让列表只保留指定区间内的元素,不在 指定区间之内的元素都将被删除。

  修改

  LSET key index value :通过索引设置列表元素的值

  LINSERT key BEFORE|AFTER world value :在列表的元素前或者后插入元素 描述:将值 value 插入到 列表 key 当中,位于值 world 之前或之后。

  高级命令

  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 :移除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并将该元素添加到另一个列表并返回 示例描述:

  RPOPLPUSH a1 a2 :a1的最后元素移到a2的左侧 RPOPLPUSH a1 a1 :循环列表,将最后元素移到最左侧

  BRPOPLPUSH source destination timeout :从列表中弹出一个值,将弹出的元素插入到另外一个列表 中并返回它; 如果列表没有元素会阻塞列表直到等待超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

相关文章

python写入json文件?

python写入json文件?

2023-11-02
vscode设置tab为4个空格?

vscode设置tab为4个空格?

2023-11-02
更新pycharm?

更新pycharm?

2023-11-02
anaconda每次打开都要安装?

anaconda每次打开都要安装?

2023-11-02

最新文章

武汉新媒体行业公司排名

武汉新媒体行业公司排名

2023-11-01
武汉新媒体就业现状好吗

武汉新媒体就业现状好吗

2023-11-01
武汉全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武汉全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2023-10-31
武汉全媒体现状

武汉全媒体现状

2023-10-31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