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网络安全面试题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arp协议、RARP协议工作原理详解

发布时间:2022-06-28 16:37:00
发布人:syq

  arp协议的工作原理

  地址解析协议,即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是根据 IP 地址获取物理地址的一个TCP/IP 协议。

arp协议、RARP协议工作原理

  1.发送 ARP 请求的以太网数据帧广播到以太网上的每个主机,ARP 请求帧中包含了目的主机的 IP 地址。

  2.目的主机收到了该ARP请求之后,会发送一个 ARP 应答,里面包含了目的主机的 MAC 地址。

  ARP 协议工作原理:

  每个主机都会在自己的 ARP 缓冲区中建立一个 ARP 列表,以表示 IP 地址和 MAC地址之间的对应关系。主机(网络接口)新加入网络时(也可能只是 mac 地址发生变化,接口重启等),会发送免费 ARP 报文把自己 IP 地址与 Mac 地址的映射关系广播给其他主机。

  网络上的主机接收到免费 ARP 报文时,会更新自己的 ARP 缓冲区。将新的映射关系更新到自己的 ARP 表中。某个主机需要发送报文时,首先检查 ARP 列表中是否有对应 IP 地址的目的主机的 MAC地址,如果有,则直接发送数据,如果没有,就向本网段的所有主机发送ARP 数据包,该数据包包括的内容有:源主机 IP地址,源主机 MAC 地址,目的主机的IP 地址等。

  当本网络的所有主机收到该ARP数据包时:

  (A)首先检查数据包中的 IP 地址是否是自己的IP 地址,如果不是,则忽略该数据包。

  (B)如果是,则首先从数据包中取出源主机的 IP和 MAC 地址写入到 ARP 列表中,如果已经存在,则覆盖。

  (C) 然后将自己的 MAC 地址写入 ARP 响应包中,告诉源主机自己是它想要找的 MAC地址。

  源主机收到 ARP 响应包后。将目的主机的IP 和 MAC 地址写入 ARP 列表,并利用此信息发送数据。如果源主机一直没有收到 ARP响应数据包,表示 ARP 查询失败。ARP 高速缓存(即 ARP 表)是 ARP 地址解析协议能够高效运行的关键

  什么是 RARP?工作原理是什么?

  概括: 反向地址转换协议,网络层协议,RARP 与 ARP 工作方式相反。 RARP 使只知道自己硬件地址的主机能够知道其 IP 地址。

  RARP 发出要反向解释的物理地址并希望返回其 IP地址,应答包括能够提供所需信息的 RARP 服务器发出的 IP 地址。

  原理:

  (1)网络上的每台设备都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硬件地址,通常是由设备厂商分配的 MAC 地址。主机从网卡上读取 MAC 地址,然后在网络上发送一个 RARP 请求的广播数据包,请求 RARP服务器回复该主机的 IP 地址。

  (2)RARP 服务器收到了 RARP 请求数据包,为其分配 IP 地址,并将 RARP 回应发送给主机。

  (3)PC1 收到 RARP 回应后,就使用得到的 IP 地址进行通讯。

  更多关于网络安全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如果想要了解我们的师资、课程、项目实操的话可以点击咨询课程顾问,获取试听资格来试听我们的课程,在线零距离接触千锋教育大咖名师,让你轻松从入门到精通。

相关文章

华为外包网络安全面试题-网络安全常见攻击类型与防御措施

2023-07-25

网络安全程序员面试题

2023-07-21

抓包是什么意思

2023-03-02

什么是xss跨站脚本攻击

2023-03-02

webshell攻击是什么

2023-03-02

sqlserver注入拿webshell-csdn有哪些必要条件?

2023-03-02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