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网络安全面试题

网络安全小白必看:rip 协议是什么?rip 的工作原理详解

发布时间:2022-06-28 16:52:00
发布人:syq

  rip 协议是什么?RIP 动态路由选择协议(网络层协议)

  RIP 是一种基于距离矢量(Distance-Vector)算法的协议,它使用跳数(Hop Count)作为度量来衡量到达目的网络的路由距离。RIP 通过 UDP 报文进行路由信息的交换,使用的端口号为 520。

rip 协议是什么

  工作原理:

  RIP 路由协议用“更新(UNPDATES)”和“请求(REQUESTS)”这两种分组来传输信息的。

  每个具有 RIP 协议功能的路由器每隔 30 秒用 UDP520 端口给与之直接相连的机器广播更新信息。并且在( 用“路程段数”(即“跳数”)作为网络距离的尺度。每个路由器在)给相邻路由器发出路由信息时,都会给每个路径加上内部距离。

  路由器的收敛机制:

  任何距离向量路由选择协议(如 RIP)都有一个问题,路由器不知道网络的全局情况,路由器必须依靠相邻路由器来获取网络的可达信息。由于路由选择更新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慢,距离向量路由选择算法有一个慢收敛问题,这个问题将导致不一致性产生。

  RIP 较少路由收敛机制带来的问题:

  1)记数到无穷大机制: RIP 协议允许最大跳数为 15。大于 15 的目的地被认为是不可达。 当路径的跳数超过 15,这条路径才从路由表中删除。

  2) 水平分割法: 路由器不向路径到来的方向回传此路径。当打开路由器接口后,路由器记录路径是从哪个接口来的,并且不向此接口回传此路径。

  3) 破坏逆转的水平分割法: 忽略在更新过程中从一个路由器获取的路径又传回该路由器

  4)保持定时器法: 防止路由器在路径从路由表中删除后一定的时间内(通常为 180 秒)接受新的路由信息。保证每个路由器都收到了路径不可达信息

  5) 触发更新法:

  当某个路径的跳数改变了,路由器立即发出更新信息,不管路由器是否到达常规信息更新时间都发出更新信息。

  RIP 的缺点

  1、由于 15 跳为最大值,RIP 只能应用于小规模网络;

  2、收敛速度慢;

  3、根据跳数选择的。

  路由,不一定是最优路由。

  更多关于“网络安全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教育多年办学,课程大纲紧跟企业需求,更科学更严谨,每年培养泛IT人才近2万人。不论你是零基础还是想提升,都可以找到适合的班型,千锋教育随时欢迎你来试听。

相关文章

华为外包网络安全面试题-网络安全常见攻击类型与防御措施

2023-07-25

网络安全程序员面试题

2023-07-21

抓包是什么意思

2023-03-02

什么是xss跨站脚本攻击

2023-03-02

webshell攻击是什么

2023-03-02

sqlserver注入拿webshell-csdn有哪些必要条件?

2023-03-02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