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零基础学IT  >  零基础学软件测试

软件性能测试怎么做?各个步骤性能测试过程的要点

发布时间:2022-08-30 16:42:00
发布人:syq

  性能测试不同于一般的功能测试目标,所以它的测试过程也不同于普通的测试过程,虽然性能测试也遵循测试需求分析-测试计划制定-测试用例设计-测试执行-编写的基本过程测试报告,但在实现细节上,性能测试有一套单独的流程,那么软件性能测试怎么做?下面将针对各个步骤性能测试过程的要点进行详细介绍。

软件性能测试怎么做

  1.分析性能测试需求

  性能测试需求分析是整个性能测试工作的基础。如果测试要求不明确,测试过程就没有意义。在性能测试需求分析阶段,测试人员需要收集项目的各种信息,与开发人员沟通,对整个项目有一定的了解,分析需要进行性能测试的部分,确定测试目标。比如客户要求一个软件产品的查询功能响应时间不超过2s,就需要明确用户数量,响应时间不超过2s。对于刚上市的产品,用户并不多,但几年后用户数量可能会急剧增加,所以在性能测试时是否要测试产品的高并发访问和高并发访问下的响应时间。对于这些复杂的情况,性能测试人员必须清楚客户的真实需求,排除不清楚的因素,更加专业。

  对于性能测试来说,测试需求分析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不仅要求测试人员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悉专业术语、专业指标等),还要求测试人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比如熟悉场景模拟、工具使用等。

  2.制定性能测试性能计划

  性能测试计划是性能测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整个性能测试执行必须按照测试计划进行。

  在性能测试计划中,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确定测试环境:包括物理环境、生产环境、测试团队可用的工具和资源等。

  (2)确定性能验收标准:确定响应时间、吞吐量和系统资源(CPU、内存等)利用率的总体目标和限制。

  (3)设计测试场景:分析产品业务和用户使用场景,设计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场景,整理出业务场景表,为编写测试脚本提供依据

  (4)准备测试数据:性能测试是模拟真实的使用场景,比如模拟高用户并发,需要预期用户数、工作时间、测试时长等数据。

  3.设计性能测试用例

  性能测试用例是根据测试场景为测试准备数据,比如模拟用户的高并发,可以设计并发100个用户,1000个并发用户等。另外,用户的活跃时间、访问频率、场景交互等一个情况。测试人员可以根据测试计划中的业务场景表,设计出足够多的测试用例,实现最大的测试覆盖率。

  4.编写性能测试脚本

  测试用例写好后,就可以编写测试脚本了。测试脚本是虚拟用户要执行的具体操作步骤。使用脚本执行性能测试,省去了手动执行测试的麻烦,降低了手动执行的错误率。编写测试脚本时,有几点需要牢记。

  (1)正确选择协议。脚本的协议必须与被测软件的协议一致,否则无法正确记录和执行脚本。

  (2)性能测试工具一般可以自动生成测试脚本,测试人员也可以手动编写测试脚本,测试脚本可以用Java、Python、JavaScript等多种语言编写,具体取决于在工具上根据支持和测试人员的熟悉程度选择脚本语言。

  (3)在编写测试脚本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代码编写规范来保证代码的质量。另外还有很多软件在性能测试方面有很多类似的工作,所以有脚本复用案例多,最好由人员做好脚本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5.测试执行和监控

  在这个阶段,测试人员根据测试计划执行测试用例,密切监控测试过程,记录各种数据的变化。在性能测试执行过程中,测试人员关注以下几点。

  (1)性能指标:本次性能测试中要测试的性能指标的变化,如响应时间、吞吐量、并发用户数等。

  (2)资源占用与释放:执行性能测试时CPU、内存、磁盘、网络等的使用情况。停止性能测试后,是否可以正常释放资源以供后续使用商业用途。

  (3)警告信息:一般软件系统在出现问题时会发出警告信息,当有警告信息时,测试人员应及时查看。

  (4)日志检查:系统日志,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日志,性能测试时要经常分析。

  在测试过程中,如果出现不符合预期结果的情况,测试人员应调整系统配置或修改程序代码来定位问题。

  性能测试监控在性能测试结果分析和软件缺陷分析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性能测试执行过程中要监控的数据是复杂多变的,这就要求测试人员对被监控的数据指标有非常清晰的认识,也要求测试人员对性能测试工具非常熟悉。作为一名性能测试人员,你应该继续努力学习,积累知识和经验,才能做得更好。

  6.运行结果分析

  性能测试完成后,测试人员需要对测试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进行数据分析,将测试数据与客户要求的性能指标进行对比。产品性能满足客户需求。

  7.提交性能测试报告

  性能测试完成后,需要编写性能测试报告,描述性能测试目标、性能测试环境、性能测试用例和脚本使用、性能测试结果、性能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软件产品不会只进行一次性能测试,因此需要将性能测试报告归档保存,作为下次性能测试的参考。

  上述内容对软件性能测试怎么做进行了详细介绍,大家在学习和测试的过程中,要注意上面的各个步骤性能测试过程的要点。更多关于软件测试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如果想要了解我们的师资、课程、项目实操的话可以点击咨询课程顾问,获取试听资格来试听我们的课程,在线零距离接触千锋教育大咖名师,让你轻松从入门到精通。

相关文章

零基础小白如何学会软件测试

2023-07-28

关于软件测试前期的自学步骤介绍

2023-07-26

0基础学习软件测试多难

2023-07-21

软件测试要掌握的技能(汇总篇)

2022-12-22

软件开发如何自学?专业老师首次公开详细学习流程

2022-12-15

参加软件测试培训需要多久?

2022-12-07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