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常见的网络安全的主要技术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11-23 10:24:00
发布人:syq

  常见的网络安全的主要技术有哪些呢?在当今数字化时代下,常见的网络安全主要技术有数据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网络安全扫描技术、 网络入侵检测技术、黑客欺骗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的综合利用技术等。接下来详细去了解下吧。

网络安全的主要技术有哪些

  1、数据加密技术

  数据加密技术是最基本的网络安全技术,被称为信息安全的核心,最初主要用于保证数据在存储和传输过程中的机密性。它通过变换、替换等多种方法将被保护的信息替换成密文,然后存储或传输信息。即使加密后的信息在存储或传输过程中被非授权人员获取,也可以保证信息未被他人授权认知,从而达到保护信息的目的。这种方法的保密性直接取决于所使用的加密算法的密钥长度。

  2、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系统是一种网络安全组件,它可以是硬件、软件或硬件和软件的组合。该安全组件位于受保护网络与其他网络的边界,接收进出受保护网络的数据流,并根据防火墙配置的访问控制策略进行过滤或其他操作。防火墙系统不仅可以保护网络资源免受外部入侵,还可以拦截从受保护网络传输的有价值的信息。防火墙系统可以用来隔离内部网络和Internet,或者隔离内部网络的不同网段,后者通常称为内联网防火墙。

  目前的防火墙系统按照实现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即包过滤防火墙和应用层网关。包过滤防火墙的主要功能是接收被保护网络与外部网络之间的数据包,根据防火墙的访问控制策略对数据包进行过滤,只允许授权的数据包通过。

  3、网络安全扫描技术

  网络安全扫描技术是为了使系统管理员能够及时了解系统中存在的安全漏洞,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降低系统的安全风险而开发的一种安全技术。利用安全扫描技术,可以扫描局域网、网站、主机操作系统、系统服务和防火墙系统的安全漏洞,系统管理员可以了解正在运行的网络系统中存在的不安全网络服务,在操作系统中还可以检测主机系统是否安装了窃听程序,防火墙系统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和配置错误。

  (1)网络远程安全扫描

  在早期的共享网络安全扫描软件中,很多都是针对网络进行远程安全扫描。这些扫描软件可以对远程主机的安全漏洞进行检测和初步分析。但实际上,由于这些软件可以远程扫描安全漏洞,因此也是网络攻击者进行攻击的有效工具。网络攻击者使用这些扫描软件扫描目标主机,以检测目标主机上可利用的安全漏洞,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网络攻击。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网络安全扫描技术的重要性。网络管理员应该使用安全扫描软件这把“双刃剑”,在网络攻击者扫描利用之前及时发现网络漏洞并修复,从而提高安全性网络安全。

  (2) 防火墙系统扫描

  防火墙系统是保证内部网络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组件,但是由于防火墙系统的配置比较复杂,很容易产生错误的配置,给内部网络留下安全漏洞。此外,防火墙系统运行在特定的操作系统上,操作系统中潜在的安全漏洞也可能对内部网络的安全造成威胁。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防火墙安全扫描软件提供了对防火墙系统配置及其运行的操作系统的安全检测,通常通过源端口、源路由、SOCKS和TCP序列号来猜测防火墙潜在的安全漏洞,如攻击,并进行模拟测试来检查其配置的正确性。

  (3)网站扫描

  Web站点上运行的CGI程序的安全性是网络安全的重要威胁之一。此外,Web服务器上运行的其他一些应用程序、Web服务器的配置错误、服务器上运行的一些相关服务、操作系统的漏洞等,都可能是网站的安全隐患。网站安全扫描软件是通过检测操作系统、Web服务器的相关服务、CGI等应用程序以及Web服务器的配置,报告网站存在的安全漏洞并提供修复措施。网站管理员可以根据这些报告修补网站的安全漏洞,以提高网站的安全性。

  (4) 系统安全扫描

  系统安全扫描技术检测目标主机的操作系统配置,报告其安全漏洞,并给出一些建议或修复措施。不同于从外部扫描目标主机各个端口的远程网络安全软件,系统安全扫描软件从主机系统内部检测操作系统的方方面面。因此,许多系统扫描软件都要求其操作者具有超级用户权限。系统安全扫描软件通常会检查潜在的操作系统漏洞、不正确的文件属性和权限设置、弱用户密码、错误配置的网络服务、对底层操作系统的未授权更改以及攻击者破坏系统的迹象。

  4、网络入侵检测技术

  网络入侵检测技术也称为网络实时监控技术。它通过硬件或软件实时检测网络上的数据流向,并与系统中的入侵特征数据库进行比对。它响应某些动作,比如切断网络连接,或者通知防火墙系统调整访问控制策略,过滤掉入侵的数据包等。

  5、黑客欺骗技术

  黑客欺骗技术是最近发展起来的一种网络安全技术,它通过网络安全专家精心设置的特殊系统来引诱黑客,并对黑客进行跟踪记录。这种黑客诱饵系统通常也被称为蜜罐(Honeypot)系统。其最重要的功能是对专门设置的系统中的所有操作进行监控和记录。网络安全专家通过精心伪装使黑客进入目标系统,仍然不知道他的所有行为都在系统监视之下。

  6、网络安全技术的综合利用

  在上述网络安全技术中,数据加密是所有其他安全技术的核心和基础。在实际网络系统的安全实现中,可以根据系统的安全需求,综合使用各种安全技术,实现完整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例如,目前普遍采用的自适应网络安全管理模型,就是通过防火墙、网络安全扫描、网络入侵检测等技术的结合,实现网络系统动态自适应的网络安全目标。

  以上是对常见的网络安全的主要技术有哪些的详细介绍,更多网络安全相关内容请关注千锋教育。

相关文章

什么是运行时环境?

什么是运行时环境?

2023-10-14
什么是MAC地址?

什么是MAC地址?

2023-10-14
黑石服务器是什么?

黑石服务器是什么?

2023-10-14
Rx和Tx是什么?

Rx和Tx是什么?

2023-10-14

最新文章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常用的命令有哪些?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常用的命令有哪些?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根据设备告警如何展开排查?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根据设备告警如何展开排查?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mysql加固呢?(数据库加固)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mysql加固呢?(数据库加固)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和linux加固?(操作系统加固)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和linux加固?(操作系统加固)

2023-10-09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