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大数据从0到1的完美落地之Mysql操作多表查询

发布时间:2023-03-20 13:47:00
发布人:syq

  多表查询是指在关系型数据库中,通过同时查询多个数据表来检索相关数据的操作。这种查询方式通常用于需要在多个数据表中搜索和比较数据的情况,以获取更完整和准确的结果。

  在多表查询中,使用联接(join)操作将多个表连接在一起,并使用条件语句来指定要检索的数据。联接操作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包括内部联接、外部联接、左联接、右联接等,这些方式可以根据查询需求选择不同的联接方式。

  多表查询可以提高查询效率,避免重复的数据输入,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获取更详细的查询结果。不过,在进行多表查询时,需要注意数据库表之间的关系、数据类型和查询条件等因素,以确保查询结果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需要查询一篇文章的作者姓名和发表时间,那么这个信息通常会被保存在不同的两个表中,一张表存储文章的信息,包括文章标题、内容等;另一张表存储作者的信息,包括姓名、ID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查询文章表,我们只能获取文章的基本信息,无法获得作者的信息;但如果使用多表查询,我们就可以将两个表联接起来,获取文章的作者信息,从而得到更全面和详细的查询结果。

  多表查询基本写法

1

  TIPS:

  其实,连接两张表进行查询,标准SQL采用的是join的语法。上述的select * from A, B;的写法,其实只是在MySQL中的“方言”,只在MySQL中生效,在其他的DBMS中就不一定能使用了。

  select * from A, B; 其实是等价于 select * from A inner join B; 的。那么什么是inner join呢?后面会讲。

  笛卡尔积

  在做连接查询的时候,一张表中的每一行数据都会和另一张表中的每一行数据进行关联,形成笛卡尔积。

  假如A表中有m行数据,B表中有n行数据,连接查询之后的结果就是m*n行数据,其中有太多的数据是我们不需要的了。

2

  连接查询条件限制

  通过上图,我们知道了在两张表进行连接查询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无效的数据。因此,我们就需要通过一些操作,去除连接查询之后的无用的数据,只得到我们需要的数据!而这个过程是可以通过条件的限制来实现的:

  1.MySQL的查询方言

3

  2.标准SQL的语法

4

  连接查询分类

  将两张表连接在一起查询的时候,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进行一定的条件限制,来达到去除查询结果笛卡尔积中多余的数据,保留我们需要的数据的目的。通常情况下,进行连接查询的多张表之间是有一定的逻辑关联的,具体表现为有一个相同的字段,在两张表中都会出现。因此,我们在进行连接查询的时候就会使用这个字段的值进行数据的过滤。

  那么,连接查询就会出现这样的几种情况:

  A表中,通过关联的字段,可以在B表中查询到数据。

  A表中,通过关联的字段,无法在B表中查询到数据。

  B表中,通过关联的字段,无法的A表中查询到数据。

  此时,根据所需的不同结果,可以将连接查询分为两类: 内连接、外连接

5

  内连接

  内连接,使用inner join来表示,在进行查询的时候,inner是可以省略的,因此通常情况下直接写join就是内连接。

  所谓内连接,以左表为驱动表,右表为从动表。查询结果中保留A表的数据通过连接的字段,在B表中能够查询到的数据。

-- 查询员工的编号、职位、入职时间、部门编号、部门名称select empno, job, hiredate, deptno, dname from emp join dept on emp.deptno = dept.deptno;-- 查询LOCATION在NEW YORK的员工数量select count(*) from emp join dept on emp.deptno = dept.deptno where loc = 'NEW YORK';

  外连接

  外连接,使用outer join来表示,但是外连接还有更加明细的分类: 左外连接和右外连接。

  左外连接: 以左表为驱动表,右表为从动表,查询结果中保留A表的数据通过连接的字段,在B表中能够查询到的数据。如果通过这个连接字段无法在B表中查询到数据,则B表与之关联的就是null数据。

  右外连接: 以右表为驱动表,左表为从动表,查询结果中保留B表的数据通过连接的字段,在A表中能够查询到的数据。如果通过这个连接字段无法在A表中查询到数据,则A表与之关联的就是null数据。

  总结来说

  左外连接查询结果: 包含左表中的所有数据,右表与之关联的数据,如果在右表没有与之关联的数据,则用null填充。

  右外连接查询结果: 包含右表中的所有数据,左表与之关联的数据,如果在左表没有与之关联的数据,则用null填充。

  语法: 左外连接使用 left outer join来表示,右外连接使用 right outer join来表示。

  而outer是可以省略不写的,也就是: 左外连接: left join,右外连接: right join

-- 查询所有的部门的人数select deptno, dname, count(empno) from dept left join emp on dept.deptno = emp.deptno;

  全连接

  全连接,又叫全外连接。全连接的意义是保留两张表中的所有的数据。如果在另外一张表中没有与之连接的数据,使用null进行填充。也就是说,其实全连接就是将左外连接和右外连接的查询结果合并到一起并去除重复的数据。

  MySQL不支持全连接!

  虽然MySQL不支持全连接,但是可以使用其他的方式来间接实现;

  将左外连接和右外连接的查询结果,使用union合并到一起即可。

  自然连接

  我们在进行连接查询的时候,通常会在需要连接的两张表中找到字段关联在一起,而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需要进行的是等值连接。在进行数据库和表的设计的时候,这样用来联系多张表之间的关系的字段,一般情况下命名是相同的。

  所谓“自然连接“指的就是找到需要进行连接查询的两张表中名字相同、类型也相同的字段,自动的使用这个字段作为连接的字段。如果不存在这样的名字相同的字段,会有错误。

7

  子查询

  子查询简介

  有的时候,当一个查询语句A所需要的数据,不是直观在表中体现,而是由另外一个查询语句B查询出来的结果,那么查询语句A就是主查询语句,查询语句B就是子查询语句。这种查询我们称之为高级关联查询,也叫做子查询。

  子查询语句的返回数据形式:

8

  子查询语句的位置可以在以下几个子句中:

9

  在where子句中

# 需求:查询工资大于员工编号为7369这个员工的所有员工信息。# 解析:# 第一步:目的是查询工资大于某一个数num的所有员工信息#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num# 第二步:num的值7369员工的工资#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empno = 7369;# 第三步:将主查询中的代词使用子查询语句替换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empno = 7369);# 需求:查询工资大于10号部门的平均工资的所有员工信息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select avg(ifnull(sal,0)) from emp where deptno=10);# 需求:查询工资大于10号部门的平均工资的非10号部门的员工信息。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select avg(ifnull(sal,0)) from emp where deptno=10) and deptno<>10;# 需求:查询与7369同部门的同事信息。select * from emp where deptno=(select deptno from emp where empno=7369) and empno<>7369;

  在from子句中

# 需求:查询员工的姓名,工资,及其部门的平均工资。# 解析:# 第一步:先查询每个部门的平均工资# select deptno,avg(ifnull(sal,0))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 第二步:将上一个查询语句的返回结果当成一张表,与员工表进行关联查询select A.ename, A.sal, B.avg_salfrom emp A join (select deptno,avg(ifnull(sal,0)) avg_sal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 B on A.deptno = B.deptno

  在having子句中

# 需求:查询平均工资大于30号部门的平均工资的部门号,和平均工资select deptno,avg(ifnull(sal,0))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 having avg(ifnull(sal,0))>(select avg(ifnull(sal,0)) from emp where deptno=30);

  在select子句中

12

  SQL完整的执行顺序

13

  合并查询结果集

  合并查询结果集概述

  合并结果集,就是将两次或者多次的查询结果,合并到一起,存入一张查询结果虚拟表中。

  进行结果集合并的多张表,要求字段的数量是完全相同的。

  A查询的结果有5个字段,B查询的结果有5个字段。此时是可以合并到一起的。

  A查询的结果有5个字段,B查询的结果有3个字段。此时是无法合并到一起的。

  合并查询结果集语法

  union: 对两次的查询结果进行合并,对最终的合并结果会进行去重的处理。

  union all : 对两次的查询结果的直接合并,没有进行去重的处理。

相关文章

python写入json文件?

python写入json文件?

2023-11-02
vscode设置tab为4个空格?

vscode设置tab为4个空格?

2023-11-02
更新pycharm?

更新pycharm?

2023-11-02
anaconda每次打开都要安装?

anaconda每次打开都要安装?

2023-11-02

最新文章

武汉新媒体行业公司排名

武汉新媒体行业公司排名

2023-11-01
武汉新媒体就业现状好吗

武汉新媒体就业现状好吗

2023-11-01
武汉全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武汉全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2023-10-31
武汉全媒体现状

武汉全媒体现状

2023-10-31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