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Java变量的命名规范

发布时间:2023-03-21 14:38:00
发布人:wjy

  1. java变量名命名规则与规范

  Java的标识符有一定的命名规则和规范。并不是你想怎么命名就怎么命名,必须遵循一定的要求。我们再来回顾一下Java标识符的命名规则与规范,规则如下:

  ①. Java标识符由 字母(含英、中、日、俄等)、数字、下划线"_" 和 美元符号$ (音: dollar)组成,如age、G7、_value、$salary;

  ②. 不能以数字开头,如123abc;

  ③. 严格区分大小写,如class与Class是不同的;

  ④. 长度无限制(一般不要超过15个字符);

  ⑤. 不能是Java中的保留字和关键字。

  Java的变量名也是一种标识符,所以必须遵循以上这些规则!另外还有一些命名规范需要我们尽量遵守,比如:

  ● 变量名尽量要做到见名知意。在实际开发时尽量不要写a、b、c这种名称;

  ● 变量名的首字母要小写。如果名称由多个单词组成,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应小写,剩下的单词首字母应大写(驼峰式命名法),例如 xxxYyyZzz、numCounter。

Java变量的命名规范

  2. 基本语法

  通常有人问:为啥会有java变量声明的基本语法规则?其实在Java语言中,所有的变量在使用前都必须先声明再使用,否则就会报错。一般定义变量的基本语法格式如下:

  type 变量名1 [ = value1][, 变量名2 [= value2] ...] ;

  这里的type表示Java的数据类型,同一条语句中可以用逗号隔开多个同类型的变量。这里的”=“等号表示赋值,不是通常数学里等号的意思,其作用是把”=“后面的值赋给前面的变量。语句的最后使用英文的 ";" 分号来表示语句结束。

  3. 实现步骤

  根据上面的定义语法,我们定义一个变量的基本步骤可以分成如下3步:

  1. 声明变量,就是申请一块内存地址;

  2. 变量初始化,就是给变量赋值;

  3. 使用变量。

  Java变量的定义步骤,基本上就是以上这3步,现在大家都清楚java变量的命名规范了吧!!

  4. java变量进阶案例

  4.1 变量重新赋值

  变量其实就是值可以被改变的量,所以变量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可以重新赋值!例如,我们先给变量x赋值100,再赋值200。

  public class VariableDemo02 { //进阶案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定义int类型变量x,并赋初始值100 int x = 100; //打印该变量的值,观察是否为100 System.out.println("x原值="+x); //重新给x变量赋值为200,改变x的值 x = 200; //打印该变量的值,观察是否为200 System.out.println("x新值="+x); }}

  我们第一次定义变量x时,需要指定变量的类型int,因此定义语句是int x = 100;。而第二次重新赋值时,因为变量x已经存在了,不用再重复定义,因此不用再重复指定变量类型int,直接使用语句x = 200;即可。

  4.2 变量之间赋值

  变量不但可以重新赋值,还可以把一个变量赋值给另外的变量,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public class VariableDemo02 { //进阶案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定义变量x,同时赋值为100 int x = 100; //打印x的值 System.out.println("x = " + x); //变量x赋值给另一个变量y //int y = x; //打印y的值 //System.out.println("y = " + y); //变量x同时赋值给多个变量 int y = x, z = x; System.out.println("y = " + y+",z = "+z); }}

  以上就是关于java变量命名规范的一些介绍,当然,还给大家附赠了几个案例,大家可以多练习哦!!

相关文章

python写入json文件?

python写入json文件?

2023-11-02
vscode设置tab为4个空格?

vscode设置tab为4个空格?

2023-11-02
更新pycharm?

更新pycharm?

2023-11-02
anaconda每次打开都要安装?

anaconda每次打开都要安装?

2023-11-02

最新文章

武汉新媒体行业公司排名

武汉新媒体行业公司排名

2023-11-01
武汉新媒体就业现状好吗

武汉新媒体就业现状好吗

2023-11-01
武汉全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武汉全媒体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2023-10-31
武汉全媒体现状

武汉全媒体现状

2023-10-31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