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wlw物联网面试题

请简单描述一下三次握手过程?什么时候触发三次握手

发布时间:2022-10-24 17:10:00
发布人:wjy

  三次握手(Three-way Handshake)其实就是指建立一个TCP连接时,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总共发送3个包。

  进行三次握手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确认双方的接收能力和发送能力是否正常、指定自己的初始化序列号为后面的可靠性传送做准备。

  实质上其实就是连接服务器指定端口,建立TCP连接,并同步连接双方的序列号和确认号,交换TCP窗口大小信息。

  刚开始客户端处于 Closed 的状态,服务端处于 Listen 状态。

描述一下三次握手过程

  进行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给服务端发一个 SYN 报文,并指明客户端的初始化序列号 ISN©。此时客户端处于 SYN_SEND 状态。首部的同步位SYN=1,初始序号seq=x,SYN=1的报文段不能携带数据,但要消耗掉一个序号。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客户端的 SYN 报文之后,会以自己的 SYN 报文作为应答,并且也是指定了自己的初始化序列号 ISN(s)。同时会把客户端的 ISN + 1 作为ACK 的值,表示自己已经收到了客户端的 SYN,此时服务器处于 SYN_REVD 的状态。在确认报文段中SYN=1,ACK=1,确认号ack=x+1,初始序号seq=y。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 SYN 报文之后,会发送一个 ACK 报文,当然,也是一样把服务器的 ISN + 1 作为 ACK 的值,表示已经收到了服务端的 SYN 报文,此时客户端处于 ESTABLISHED 状态。

  服务器收到 ACK 报文之后,也处于 ESTABLISHED 状态,此时,双方已建立起了连接。

  确认报文段ACK=1,确认号ack=y+1,序号seq=x+1(初始为seq=x,第二个报文段所以要+1),ACK报文段可以携带数据,不携带数据则不消耗序号。发送第一个SYN的一端将执行主动打开(active open),接收这个SYN并发回下一个SYN的另一端执行被动打开(passive open)。

  在socket编程中,客户端执行connect()时,将触发三次握手。

相关文章

物联网公司面试题:边缘计算是什么,与传统云计算的区别

2023-07-28

物联网公司面试题:保障物联网安全的措施有哪些?

2023-07-26

物联网公司面试题:如何确保设备之间的通信安全性和数据的保密性?

2023-07-24

物联网公司面试题:介绍CoAP协议的特点及其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2023-07-21

请列举几个物联网安全威胁,解释如何提高物联网系统的安全性

2023-07-18

物联网中的边缘计算是什么?请解释其优势和应用场景

2023-07-18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