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零基础学IT  >  零基础学Java

java变量类型有哪些?三种常见的java变量类型(含实例)

发布时间:2022-06-28 11:29:00
发布人:syq

  java变量类型有哪些呢?在Java开发语言中,目前最常见的java变量类型有局部变量、实例变量、类变量三种类型。小千下面针对这三种类型对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列出了一些变量的声明实例,注意有些包含了初始化过程。具体如下:

java变量类型有哪些

  Java 语言支持的变量类型有:

  局部变量:类的方法中的变量。

  实例变量:独立于方法之外的变量,不过没有 static 修饰。

  类变量:独立于方法之外的变量,用 static 修饰。

003

  一、Java局部变量

  局部变量声明在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中;

  局部变量在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被执行的时候创建,当它们执行完成后,变量将会被销毁;

  访问修饰符不能用于局部变量;

  局部变量只在声明它的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中可见;

  局部变量是在栈上分配的。

  局部变量没有默认值,所以局部变量被声明后,必须经过初始化,才可以使用。

  实例:

  在以下实例中 age 是一个局部变量。定义在 pupAge() 方法中,它的作用域就限制在这个方法中。

004

  以上实例编译运行结果如下:

005

  二、实例变量

  实例变量声明在一个类中,但在方法、构造方法和语句块之外;

  当一个对象被实例化之后,每个实例变量的值就跟着确定;

  实例变量在对象创建的时候创建,在对象被销毁的时候销毁;

  实例变量的值应该至少被一个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引用,使得外部能够通过这些方式获取实例变量信息;

  实例变量可以声明在使用前或者使用后;

  访问修饰符可以修饰实例变量;

  实例变量对于类中的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是可见的。一般情况下应该把实例变量设为私有。通过使用访问修饰符可以使实例变量对子类可见;

  实例变量具有默认值。数值型变量的默认值是0,布尔型变量的默认值是 false,引用类型变量的默认值是 null。变量的值可以在声明时指定,也可以在构造方法中指定;

  实例变量可以直接通过变量名访问。但在静态方法以及其他类中,就应该使用完全限定名:ObejectReference.VariableName。

  实例:

006

  以上实例编译运行结果如下:

007

  三、类变量(静态变量)

  类变量也称为静态变量,在类中以 static 关键字声明,但必须在方法、构造方法和语句块之外。

  无论一个类创建了多少个对象,类只拥有类变量的一份拷贝。

  静态变量除了被声明为常量外很少使用。常量是指声明为 public/private,final 和 static 类型的变量。常量初始化后不可改变。

  静态变量储存在静态存储区。经常被声明为常量,很少单独使用 static 声明变量。

  静态变量在程序开始时创建,在程序结束时销毁。

  与实例变量具有相似的可见性。但为了对类的使用者可见,大多数静态变量声明为 public 类型。

  默认值和实例变量相似。数值型变量默认值是0,布尔型默认值是 false,引用类型默认值是 null。变量的值可以在声明的时候指定,也可以在构造方法中指定。此外,静态变量还可以在静态语句块中初始化。

  静态变量可以通过:ClassName.VariableName 的方式访问。

  类变量被声明为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时,类变量名称必须使用大写字母。如果静态变量不是 public 和 final 类型,其命名方式与实例变量以及局部变量的命名方式一致。

  实例:

008

  以上实例编译运行结果如下:

009

  注意:如果其他类想要访问该变量,可以这样访问:Employee.DEPARTMENT。

  以上是对java变量类型有哪些相关问题的解答,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变量在使用前必须声明,声明变量的基本格式如下:格式说明:type 为 Java 数据类型。identifier 是变量名,可以使用逗号隔开来声明多个同类型变量。更多关于“Java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已有十余年的培训经验,课程大纲更科学更专业,有针对零基础的就业班,有针对想提升技术的好程序员班,高品质课程助理你实现java程序员梦想。

相关文章

如何零基础自学Java编程

2023-07-25

零基础自学Java怎么学

2023-07-21

零基础学Java好学吗?探索Java编程的学习之旅

2023-07-20

零基础自学java怎么学

2023-07-14

零基础学java好不好学呀

2023-07-14

从零基础到精通:零基础学javaweb开发的秘诀

2023-07-06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