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零基础学IT  >  零基础学Java

小白学java还是python?java、python详细对比

发布时间:2022-07-28 10:22:00
发布人:syq

  小白学java还是python?如果是小白的话建议选择python。在近几年python语言可谓是后来者居上,与Java语言并驾齐驱。面对这两种语言,让很多小白犯了难。对于小白来说,是该选择学java还是python呢?其实java和python各有千秋,先看完下面的java、python详细对比再做决定吧。

小白学java还是python

  一、语言历史

  Python:简洁

  Python是一门拥有简洁语法的高级编程语言。比起用其他语言,Python可以写更少的代码,事半功倍。

  Java:高级语言

  Java是一门以Class为单位,高度面向对象的高级编程语言。Java的设计初衷是“写一次代码,在哪里都可以用。”Java可以完成任何规模的任务,所以也是很多公司在做商业级项目的时候的普遍选择。

  二、语言本身

  Python:语法简洁,容易上手

  Java:语法稍微复杂

  从语言本身来说,Python是出了名的简洁,容易上手。相比之下,Java实现这句话就要繁琐得多,需要至少4行代码(不小心就diss了一下Java)。

  总之,用Python编程,简洁明了和更容易上手。很多时候Python一两行代码就能搞定的事情,Java却需要多达10行,甚至20行。Python只需要基本的学习,你就可以读懂很多代码了。

  通过Python的学习,你可以很清晰地了解程序员的思维,更专注地学习编程通用的基本概念。在领悟透彻了这些知识以后,学习任何语言都是小菜一碟。

  三、实际运用

  Python主要应用于: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

  最近一段时间流行度越来越高的Python,在行业与生活中的运用也十分广泛。通过丰富的Web开发框架,Python可以用来快速完成一个网站的开发和Web服务。典型如国内的豆瓣、果壳网等;国外的Google、Dropbox等。

  在系统网络的运行维护中,有大量重复性工作的地方,并需要做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发布系统等,将工作自动化起来,提高工作效率,这样的场景Python是一门非常合适的语言。

  因为Python的易于维护性,就连谷歌前段时间也将网站后台的很多代码用Python重写代替。业余时间,也可以用Python写写简单的网络爬虫,看看谁拉黑了你的微信,甚至做一个刷票机器人。

  当然,说到Python,就不得不提它目前最火热的运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

  Python拥有十分完善的数据分析生态系统。只要涉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这些高大上的领域,是绝对避不开Python的。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今天,Python的运用前景和发展空间绝对是无限的。

  虽然说了这么多Python在难易程度上的优点,相对于Java,它也不是完全没有缺点。即使使用Python开发的速度和效率比较高,但从运行的速度和效率来说,Java还是略胜一筹。

  通过丰富的Web开发框架,如Django和TurboGears,Python可以用来快速完成一个网站的开发和Web服务。典型如国内的豆瓣、果壳网等。自动化系统网络的运行维护中,大量重复性工作的地方,并需要做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发布系统等。

  Java主要应用于:app开发、大型网站的后端、大型的企业级应用、大数据

  当运算量很大时,Java的独特平台设计的好处就显现了出来。Java使用的虚拟机架构和独树一帜的JIT编译模式能大大提高它的运行速度。这也是为什么Java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

  如果你想知道Java在实际生活中可以干什么,其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如果你有一部手机,几乎所有App都是用Java写成的。大型网站的后端,比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阿里巴巴,淘宝,京东也都主要使用Java开发。大型的企业级应用比如大型企业管理系统,CRM系统,ERP系统也可以用Java开发。

  有关通信及网络的大型企业,比如移动、联通、电信、网通,有关金融行的大型企业,所有的银行、证券公司、互联网金融和大型管理系统,比如供应链,客户管理系统,物流系统主要的信息化都和Java息息相关。所以不难看出,Java还是行业应用不可撼动的老大哥。

  四、就业薪资

  Python:北京Python开发工程师平均工资18700元,其中拿20K-30K工资的占比最多为35.2%。

1

2

  甚至在很多企业的Python岗位招聘需求中,月薪资都高达25000元。

  Java:上海Java一个月平均工资18200元,其中拿20K-30K工资的占比最多,达29.6%。

3

4

  饿了么Java应届生招聘中,开出的薪资高达20-30K,还是16薪。

  看完以上的内容,对小白学java还是python这个问题是否有答案了呢?其实Java和Python都是值得学习的编程语言,主要是看自己未来的职场发展方向是哪个方面。如果你是0基础小白,可以先从python学起。如果你想从事大数据开发工作,Java语言将是你必须学习的语言。更多关于“Java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已有十余年的培训经验,课程大纲更科学更专业,有针对零基础的就业班,有针对想提升技术的好程序员班,高品质课程助力你实现java程序员梦想。

相关文章

如何零基础自学Java编程

2023-07-25

零基础自学Java怎么学

2023-07-21

零基础学Java好学吗?探索Java编程的学习之旅

2023-07-20

零基础自学java怎么学

2023-07-14

零基础学java好不好学呀

2023-07-14

从零基础到精通:零基础学javaweb开发的秘诀

2023-07-06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