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Java面试题

ReentrantLock是如何实现可重入性的?

发布时间:2022-07-14 16:34:00
发布人:wjy

  1. 什么是可重入性

  一个线程持有锁时,当其他线程尝试获取该锁时,会被阻塞;而这个线程尝试获取自己持有锁时,如果成功说明该锁是可重入的,反之则不可重入。

  2. synchronized是如何实现可重入性

  synchronized关键字经过编译后,会在同步块的前后分别形成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两个字节码指令。每个锁对象内部维护一个计数器,该计数器初始值为0,表示任何线程都可以获取该锁并执行相应的方法。根据虚拟机规范要求,在执行monitorenter指令时,首先要尝试获取对象的锁,如果这个对象没有被锁定,或者当前线程已经拥有了对象的锁,把锁的计数器+1,相应的在执行monitorexit指令后锁计数器-1,当计数器为0时,锁就被释放。如果获取对象锁失败,那当前线程就要阻塞等待,直到对象锁被另一个线程释放为止。

ReentrantLock是如何实现可重入性的

  3. ReentrantLock如何实现可重入性

  ReentrantLock使用内部类Sync来管理锁,所以真正的获取锁是由Sync的实现类控制的。Sync有两个实现,分别为NonfairSync(非公公平锁)和FairSync(公平锁)。Sync通过继承AQS实现,在AQS中维护了一个private volatile int state来计算重入次数,避免频繁的持有释放操作带来的线程问题。

  4. ReentrantLock代码实例

ReentrantLock是如何实现可重入性的

  5. 代码分析

  当一个线程在获取锁过程中,先判断state的值是否为0,如果是表示没有线程持有锁,就可以尝试获取锁。

  当state的值不为0时,表示锁已经被一个线程占用了,这时会做一个判断current==getExclusiveOwnerThread(),这个方法返回的是当前持有锁的线程,这个判断是看当前持有锁的线程是不是自己,如果是自己,那么将state的值+1,表示重入返回即可。

  更多关于“Java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已有十余年的培训经验,课程大纲更科学更专业,有针对零基础的就业班,有针对想提升技术的好程序员班,高品质课程助力你实现java程序员梦想。

相关文章

华为外包java面试题-Java实现单链表的逆序

2023-07-25

Java程序员面试题

2023-07-21

Java面试题及答案

2023-07-20

什么是Java中的线程?如何创建和启动线程?

2023-07-18

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是什么?请解释try-catch-finally块的作用

2023-07-18

面向对象编程的特征是什么?请解释每个特征

2023-07-18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