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Java面试题

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11-19 17:26:00
发布人:wjy

  synchronized是和if、else、for、while一样的关键字,ReentrantLock是类,这是二者的本质区别。既然ReentrantLock是类,那么它就提供了比synchronized更多更灵活的特性,可以被继承、可以有方法、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类变量。

  synchronized早期的实现比较低效,对比ReentrantLock,大多数场景性能都相差较大,但是在 Java 6 中对synchronized进行了非常多的改进。

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区别是什么?

  相同点:两者都是可重入锁。

  “可重入锁”概念是:自己可以再次获取自己的内部锁。比如一个线程获得了某个对象的锁,此时这个对象锁还没有释放,当其再次想要获取这个对象的锁的时候还是可以获取的,如果不可锁重入的话,就会造成死锁。同一个线程每次获取锁,锁的计数器都自增1,所以要等到锁的计数器下降为0时才能释放锁。

  主要区别如下:

  - ReentrantLock使用起来比较灵活,但是必须有释放锁的配合动作;

  - ReentrantLock必须手动获取与释放锁,而 synchronized 不需要手动释放和开启锁;

  - ReentrantLock只适用于代码块锁,而 synchronized 可以修饰类、方法、变量等;

  - 二者的锁机制其实也是不一样的。ReentrantLock底层调用的是Unsafe 的park方法加锁,synchronized操作的应该是对象头中mark word。Java中每一个对象都可以作为锁,这是synchronized实现同步的基础:

  - 普通同步方法,锁是当前实例对象 - 静态同步方法,锁是当前类的class对象 - 同步方法块,锁是括号里面的对象

相关文章

华为外包java面试题-Java实现单链表的逆序

2023-07-25

Java程序员面试题

2023-07-21

Java面试题及答案

2023-07-20

什么是Java中的线程?如何创建和启动线程?

2023-07-18

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是什么?请解释try-catch-finally块的作用

2023-07-18

面向对象编程的特征是什么?请解释每个特征

2023-07-18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