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Python面试题

【Python面试题】解释一下线程池的工作原理

发布时间:2022-08-23 10:29:00
发布人:wjy

线程池是一种用于减少线程本身创建和销毁造成的开销的技术,属于典型的空间换时间操作。

如果应用程序需要频繁的将任务派发到线程中执行,线程池就是必选项,因为创建和释放线程涉及到大量的系统底层操作,开销较大,如果能够在应用程序工作期间,将创建和释放线程的操作变成预创建和借还操作,将大大减少底层开销。

线程池在应用程序启动后,立即创建一定数量的线程,放入空闲队列中。这些线程最开始都处于阻塞状态,不会消耗CPU资源,但会占用少量的内存空间。

当任务到来后,从队列中取出一个空闲线程,把任务派发到这个线程中运行,并将该线程标记为已占用。当线程池中所有的线程都被占用后,可以选择自动创建一定数量的新线程,用于处理更多的任务,也可以选择让任务排队等待直到有空闲的线程可用。

在任务执行完毕后,线程并不退出结束,而是继续保持在池中等待下一次的任务。

当系统比较空闲时,大部分线程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时,线程池可以自动销毁一部分线程,回收系统资源。

基于这种预创建技术,线程池将线程创建和销毁本身所带来的开销分摊到了各个具体的任务上,执行次数越多,每个任务所分担到的线程本身开销则越小。 一般线程池都必须具备下面几个组成部分:

1. 线程池管理器:用于创建并管理线程池。

2. 工作线程和线程队列:线程池中实际执行的线程以及保存这些线程的容器。

3. 任务接口:将线程执行的任务抽象出来,形成任务接口,确保线程池与具体的任务无关。

4. 任务队列:线程池中保存等待被执行的任务的容器。

解释一下线程池的工作原理

相关文章

华为外包python面试题-Python实现斐波那契数列

2023-07-25

常见Python程序员面试题

2023-07-21

Python面试题及答案

2023-07-20

matlab和python实现pca降维算法

2023-03-29

【Python面试题】运行下面的代码是否会报错?

2022-08-23

【Python面试题】对下面给出的字典按值从大到小对键进行排序。

2022-08-23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