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Java 并发编程解析 | Java 程序创建过程、加载过程

发布时间:2022-08-02 17:49:45
发布人:qyf

  Java 程序创建过程

1

  从 class 文件到内存中的类,按先后顺序需要经过加载、链接以及初始化三大步骤。其中,链接过程中同样需要验证;而内存中的类没有经过初始化,同样不能使用。那么,是否所有的 Java 类都需要经过这几步呢?

  我们知道 Java 语言的类型可以分为两大类:基本类型(primitive types)和引用类型(reference types)。在上一篇中,我已经详细介绍过了 Java 的基本类型,它们是由 Java 虚拟机预先定义好的。

  至于另一大类引用类型,Java 将其细分为四种:类、接口、数组类和泛型参数。由于泛型参数会在编译过程中被擦除(我会在专栏的第二部分详细介绍),因此 Java 虚拟机实际上只有前三种。在类、接口和数组类中,数组类是由 Java 虚拟机直接生成的,其他两种则有对应的字节流。

  说到字节流,最常见的形式要属由 Java 编译器生成的 class 文件。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在程序内部直接生成,或者从网络中获取(例如网页中内嵌的小程序 Java applet)字节流。这些不同形式的字节流,都会被加载到 Java 虚拟机中,成为类或接口。为了叙述方便,下面我就用“类”来统称它们。

  无论是直接生成的数组类,还是加载的类,Java 虚拟机都需要对其进行链接和初始化。

  其实,Java 虚拟机将字节流转化为 Java 类的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Java类的创建过程。这个过程可分为加载、链接以及初始化三大步骤:

  1.加载是指查找字节流,并且据此创建类的过程。加载需要借助类加载器,在 Java 虚拟机中,类加载器使用了双亲委派模型,即接收到加载请求时,会先将请求转发给父类加载器。

  2.链接,是指将创建成的类合并至 Java 虚拟机中,使之能够执行的过程。链接还分验证、准备和解析三个阶段。其中,解析阶段为非必须的。

  3.初始化,则是为标记为常量值的字段赋值,以及执行 < clinit > 方法的过程。类的初始化仅会被执行一次,这个特性被用来实现单例的延迟初始化。

  3.Java 程序加载过程

2

  从虚拟机视角来看,执行 Java 代码首先需要将它编译而成的 class 文件加载到 Java 虚拟机中。加载后的 Java 类会被存放于方法区(Method Area)中。实际运行时,虚拟机会执行方法区内的代码。

  如果你熟悉 X86 的话,你会发现这和段式内存管理中的代码段类似。而且,Java 虚拟机同样也在内存中划分出堆和栈来存储运行时数据。

  不同的是,Java 虚拟机会将栈细分为面向 Java 方法的 Java 方法栈,面向本地方法(用 C++ 写的 native 方法)的本地方法栈,以及存放各个线程执行位置的 PC 寄存器。

  在运行过程中,每当调用进入一个 Java 方法,Java 虚拟机会在当前线程的 Java 方法栈中生成一个栈帧,用以存放局部变量以及字节码的操作数。这个栈帧的大小是提前计算好的,而且 Java 虚拟机不要求栈帧在内存空间里连续分布。

  当退出当前执行的方法时,不管是正常返回还是异常返回,Java 虚拟机均会弹出当前线程的当前栈帧,并将之舍弃。

  从硬件视角来看,Java 字节码无法直接执行。因此,Java 虚拟机需要将字节码翻译成机器码。

  启动类加载器是由 C++ 实现的,没有对应的 Java 对象,因此在 Java 中只能用 null 来指代。

  除了启动类加载器之外,其他的类加载器都是 java.lang.ClassLoader 的子类,因此有对应的 Java 对象。这些类加载器需要先由另一个类加载器,比如说启动类加载器,加载至 Java 虚拟机中,方能执行类加载。

  在 Java 虚拟机中,这个潜规则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双亲委派模型。每当一个类加载器接收到加载请求时,它会先将请求转发给父类加载器。在父类加载器没有找到所请求的类的情况下,该类加载器才会尝试去加载。

  在 Java 9 之前,启动类加载器负责加载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类,比如存放在 JRE 的 lib 目录下 jar 包中的类(以及由虚拟机参数 -Xbootclasspath 指定的类)。除了启动类加载器之外,另外两个重要的类加载器是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 loader)和应用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 loader),均由 Java 核心类库提供。

  扩展类加载器的父类加载器是启动类加载器。它负责加载相对次要、但又通用的类,比如存放在 JRE 的 lib/ext 目录下 jar 包中的类(以及由系统变量 java.ext.dirs 指定的类)。

  应用类加载器的父类加载器则是扩展类加载器。它负责加载应用程序路径下的类。(这里的应用程序路径,便是指虚拟机参数 -cp/-classpath、系统变量 java.class.path 或环境变量 CLASSPATH 所指定的路径。)默认情况下,应用程序中包含的类便是由应用类加载器加载的。

  Java 9 引入了模块系统,并且略微更改了上述的类加载器1。扩展类加载器被改名为平台类加载器(platform class loader)。Java SE 中除了少数几个关键模块,比如说 java.base 是由启动类加载器加载之外,其他的模块均由平台类加载器所加载。

  除了由 Java 核心类库提供的类加载器外,我们还可以加入自定义的类加载器,来实现特殊的加载方式。举例来说,我们可以对 class 文件进行加密,加载时再利用自定义的类加载器对其解密。

  除了加载功能之外,类加载器还提供了命名空间的作用。在 Java 虚拟机中,类的唯一性是由类加载器实例以及类的全名一同确定的。即便是同一串字节流,经由不同的类加载器加载,也会得到两个不同的类。在大型应用中,我们往往借助这一特性,来运行同一个类的不同版本。

  更多关于“java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教育多年办学,课程大纲紧跟企业需求,更科学更严谨,每年培养泛IT人才近2万人。不论你是零基础还是想提升,都可以找到适合的班型,千锋教育随时欢迎你来试听。

相关文章

office是什么软件类型?

office是什么软件类型?

2023-10-14
Cloud-IDE 是什么?

Cloud-IDE 是什么?

2023-10-14
主机和端系统之间有什么不同?

主机和端系统之间有什么不同?

2023-10-14
进程和线程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进程和线程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2023-10-14

最新文章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常用的命令有哪些?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常用的命令有哪些?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根据设备告警如何展开排查?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根据设备告警如何展开排查?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mysql加固呢?(数据库加固)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mysql加固呢?(数据库加固)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和linux加固?(操作系统加固)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和linux加固?(操作系统加固)

2023-10-09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