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干货

Java 并发编程解析 |Java 内存模型

发布时间:2022-08-03 15:12:50
发布人:qyf

1

  你已经知道,导致可见性的原因是缓存,导致有序性的原因是编译优化,那解决可见性、有序性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禁用缓存和编译优化,但是这样问题虽然解决了,我们程序的性能可就堪忧了。

  合理的方案应该是按需禁用缓存以及编译优化。那么,如何做到“按需禁用”呢?对于并发程序,何时禁用缓存以及编译优化只有程序员知道,那所谓“按需禁用”其实就是指按照程序员的要求来禁用。所以,为了解决可见性和有序性问题,只需要提供给程序员按需禁用缓存和编译优化的方法即可。

  Java 内存模型是个很复杂的规范,可以从不同的视角来解读,站在我们这些程序员的视角,本质上可以理解为,Java 内存模型规范了 JVM 如何提供按需禁用缓存和编译优化的方法。具体来说,这些方法包括 volatile、synchronized 和 final 三个关键字。

  Java 的内存模型是并发编程领域的一次重要创新,之后 C++、C#、Golang 等高级语言都开始支持内存模型。Java 内存模型里面,最晦涩的部分就是 Happens-Before 规则,接下来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Happens-Before 规则

2

  在了解完Java 内存模型之后,我们再来具体学习一下针对于这些问题提出的Happens-Before 规则。如何理解 Happens-Before 呢?如果望文生义(很多网文也都爱按字面意思翻译成“先行发生”),那就南辕北辙了,Happens-Before 并不是说前面一个操作发生在后续操作的前面,它真正要表达的是:前面一个操作的结果对后续操作是可见的。就像有心灵感应的两个人,虽然远隔千里,一个人心之所想,另一个人都看得到。Happens-Before 规则就是要保证线程之间的这种“心灵感应”。所以比较正式的说法是:Happens-Before 约束了编译器的优化行为,虽允许编译器优化,但是要求编译器优化后一定遵守 Happens-Before 规则。

  Happens-Before 规则应该是 Java 内存模型里面最晦涩的内容了,和程序员相关的规则一共有如下六项,都是关于可见性的,具体如下:

  程序的顺序性规则:指在一个线程中,按照程序顺序,前面的操作 Happens-Before 于后续的任意操作。

  volatile 变量规则:指对一个 volatile 变量的写操作, Happens-Before 于后续对这个 volatile 变量的读操作。

  传递性规则:指如果 A Happens-Before B,且 B Happens-Before C,那么 A Happens-Before C。

  管程中锁的规则:指对一个锁的解锁 Happens-Before 于后续对这个锁的加锁。管程是一种通用的同步原语,在 Java 中指的就是 synchronized,synchronized 是 Java 里对管程的实现。管程中的锁在 Java 里是隐式实现的,在进入同步块之前,会自动加锁,而在代码块执行完会自动释放锁,加锁以及释放锁都是编译器帮我们实现的。

  线程 start() 规则:关于线程启动的。它是指主线程 A 启动子线程 B 后,子线程 B 能够看到主线程在启动子线程 B 前的操作。换句话说就是,如果线程 A 调用线程 B 的 start() 方法(即在线程 A 中启动线程 B),那么该 start() 操作 Happens-Before 于线程 B 中的任意操作。

  线程 join() 规则:关于线程等待的。它是指主线程 A 等待子线程 B 完成(主线程 A 通过调用子线程 B 的 join() 方法实现),当子线程 B 完成后(主线程 A 中 join() 方法返回),主线程能够看到子线程的操作。当然所谓的“看到”,指的是对共享变量的操作。换句话说就是,如果在线程 A 中,调用线程 B 的 join() 并成功返回,那么线程 B 中的任意操作 Happens-Before 于该 join() 操作的返回。

  在 Java 语言里面,Happens-Before 的语义本质上是一种可见性,A Happens-Before B 意味着 A 事件对 B 事件来说是可见的,无论 A 事件和 B 事件是否发生在同一个线程里。例如 A 事件发生在线程 1 上,B 事件发生在线程 2 上,Happens-Before 规则保证线程 2 上也能看到 A 事件的发生。

  Java 内存模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面向你我这种编写并发程序的应用开发人员,另一部分是面向 JVM 的实现人员的,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前者,也就是和编写并发程序相关的部分,这部分内容的核心就是 Happens-Before 规则。

  更多关于“java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千锋教育多年办学,课程大纲紧跟企业需求,更科学更严谨,每年培养泛IT人才近2万人。不论你是零基础还是想提升,都可以找到适合的班型,千锋教育随时欢迎你来试听。

相关文章

office是什么软件类型?

office是什么软件类型?

2023-10-14
Cloud-IDE 是什么?

Cloud-IDE 是什么?

2023-10-14
主机和端系统之间有什么不同?

主机和端系统之间有什么不同?

2023-10-14
进程和线程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进程和线程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2023-10-14

最新文章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常用的命令有哪些?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常用的命令有哪些?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根据设备告警如何展开排查?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根据设备告警如何展开排查?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mysql加固呢?(数据库加固)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mysql加固呢?(数据库加固)

2023-10-09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和linux加固?(操作系统加固)

常见网络安全面试题:windows和linux加固?(操作系统加固)

2023-10-09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