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Java面试题

说说JAVA中有哪些锁?

发布时间:2022-11-19 17:27:00
发布人:wjy

  一、公平锁和非公平锁

  公平锁:多个线程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来获取锁

  非公平锁:多个线程获取锁的顺序并不是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有可能后申请的线程比先申请的线程优先获取到锁。这会造成优先级反转或者锁饥饿现象。

  在Java中,ReentrantLock可通过构造函数至指定是否是公平锁,默认是非公平锁synchronized默认是非公平锁并且不能变为公平锁

  二、独享锁和共享锁

  独享锁:一个锁只能被一个线程所持有共享锁:一个锁可被多个线程持有

  在Java中,ReentrantLock是独享锁

  ReadWriteLock中,读锁是共享锁,写锁是独享锁,即,读写,写读,写写是互斥的

  Synchronized方法是独享锁

说说JAVA中有哪些锁?

  三、互斥锁和读写锁

  互斥锁和读写锁是共享锁和独享锁的具体实现

  四、乐观锁和悲观锁

  不是具体的锁,是指看待并发同步的角度

  悲观锁:对于同一数据的并发操作,悲观锁认为这是一定会修改数据的,因此会采取加锁的方式实现同步。

  乐观锁:对于同一数据的并发操作,乐观锁认为这不一定会修改数据,因此在更新数据时,会采取不断尝试更新的操作。

  在Java中,悲观锁是指利用各种锁机制;而乐观锁是指无锁编程,如CAS算法,典型的是原子类,通过CAS自旋实现原子操作的更新

  五、分段锁

  不是指具体的一种锁,而是一种锁的设计。

  分段锁的设计目的是细化锁的操作,例如当操作不需要更新整个数组时,仅针对数组中的一个元素进行更新时,我们仅给该元素加锁即可。

  ConcurrentHashMap就是利用分段锁的形式实现高效地并发操作:

  ConcurrentHashMap和hashMap一样,有一个Entry数组,数组中的每个元素是一个链表,也是一个Segment(分段锁)。

  当需要put元素时,不是先对整个hashMap加锁(线程安全的hashTable是整个加锁),而是通过hashCode知道它要放在哪一个分段中,然后对这个分段进行加锁,所以当有多个线程put时,只要不是放在同一个分段中,就不会产生同步阻塞现象。

  在统计size时,即获取ConcurrentHashMap信息时,就需要获取所有分段锁才能统计。

  六、偏向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

  在Java5中,可以通过锁升级机制实现高效地Synchronized方法,这三种锁是指Synchronized锁的状态,通过对象监视器在对象头中的字段来表明。

  偏向锁:指一段同步代码一直被一个线程所访问,那么该线程就会自动获取这个锁,以降低获取锁的代价。

  轻量级锁:当前锁是偏向锁并且被另一个线程访问时,偏向锁会升级为轻量级锁,其他线程会通过自旋的形式尝试获取锁,不会阻塞其他线程。

  重量级锁:当前锁时轻量级锁,另一个线程自旋到一定次数的时候还没获取到该锁时,轻量级锁就会升级为重量级锁,会阻塞其他线程。

  七、自旋锁

  指尝试获取锁的线程不会立即阻塞,而是采用循环的方式去尝试获取锁

  八、可重入锁(递归锁)

  指在同一线程在外层方法获取锁的时候,进入内层方法时会自动获取锁

相关文章

华为外包java面试题-Java实现单链表的逆序

2023-07-25

Java程序员面试题

2023-07-21

Java面试题及答案

2023-07-20

什么是Java中的线程?如何创建和启动线程?

2023-07-18

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是什么?请解释try-catch-finally块的作用

2023-07-18

面向对象编程的特征是什么?请解释每个特征

2023-07-18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