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应聘面试  >  Python面试题

【Python面试题】说一下Python中的多线程和多进程的应用场景和优缺点

发布时间:2022-08-23 10:29:15
发布人:wjy

线程是操作系统分配CPU的基本单位,进程是操作系统分配内存的基本单位。

通常我们运行的程序会包含一个或多个进程,而每个进程中又包含一个或多个线程。多线程的优点在于多个线程可以共享进程的内存空间,所以进程间的通信非常容易实现;

但是如果使用官方的CPython解释器,多线程受制于GIL(全局解释器锁),并不能利用CPU的多核特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使用多进程可以充分利用CPU的多核特性,但是进程间通信相对比较麻烦,需要使用IPC机制(管道、套接字等)。 

多线程适合那些会花费大量时间在I/O操作上,但没有太多并行计算需求且不需占用太多内存的I/O密集型应用。

多进程适合执行计算密集型任务(如:视频编码解码、数据处理、科学计算等)、可以分解为多个并行子任务并能合并子任务执行结果的任务以及在内存使用方面没有任何限制且不强依赖于I/O操作的任务。

扩展:Python中实现并发编程通常有多线程、多进程和异步编程三种选择。

异步编程实现了协作式并发,通过多个相互协作的子程序的用户态切换,实现对CPU的高效利用,这种方式也是非常适合I/O密集型应用的。

Python中的多线程和多进程的应用场景和优缺点

相关文章

华为外包python面试题-Python实现斐波那契数列

2023-07-25

常见Python程序员面试题

2023-07-21

Python面试题及答案

2023-07-20

matlab和python实现pca降维算法

2023-03-29

【Python面试题】运行下面的代码是否会报错?

2022-08-23

【Python面试题】对下面给出的字典按值从大到小对键进行排序。

2022-08-23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