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旗舰校区

不同学习城市 同样授课品质

北京

深圳

上海

广州

郑州

大连

武汉

成都

西安

杭州

青岛

重庆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太原

沈阳

合肥

贵阳

济南

下一个校区
就在你家门口
+
当前位置:首页  >  零基础学IT  >  零基础学物联网

扫盲专区:区块链属于物联网吗

发布时间:2022-08-30 17:21:00
发布人:syq

  物联网将现实世界数字化,应用范围广泛。在物联网中,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电子标签将实物连接到互联网上,在物联网上可以查到它们的具体位置。通过物联网,中央计算机可用于集中管理和控制机器、设备、人员,以及远程控制家庭设备和汽车,以及搜索位置、防止物品被盗等,类似于自动控制系统。很多朋友会对:区块链属于物联网吗这个问题有所疑惑,下面将进行详细介绍。

物联网

  区块链属于物联网吗

  首先,区块链和物联网是相对独立的技术体系,但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未来区块链和物联网的发展也将“相得益彰”。

  从广义上讲,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都可以看作是一种资源管理方式,但区块链更看重资源的价值,更能准确地描述价值增量物联网的过程更专注于各种业务功能的实现,主要依靠物联网的各种终端设备来完成。

  从技术架构来看,物联网将为区块链创造更大的应用场景,可以将区块链充分带入各个行业。它自身的价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因为区块链本身可以让物联网的价值增值更加明显,这也将极大地促进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

  物联网的目标是“万物互联”,而这背后必然是万物智能的需要。因此,目前的物联网技术体系承载着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从这个角度来看,物联网未来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因为物联网的承载能力确实太强大了。但是,物联网承载了这一系列技术之后,仍然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衡量物联网的价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区块链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物联网本身所承载的边缘计算能力也将是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对于提升整个物联网技术体系的健壮性和可扩展性具有现实意义。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解决物联网的一些安全问题。

  物联网 (IoT) 发展的挑战

  物联网的出现对于促进社会资源的流通、提高社会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物流网络毕竟很久没有出现了,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物联网要想在各个应用领域开花结果,还有很多挑战需要克服。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集中式云服务器标准不统一

  中心化的云服务器本身就是一个故障点,这个故障点可能会颠覆整个网络。从目前物联网的大环境来看,云服务器的颠覆性作用还没有明显体现出来,但是当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越来越依赖物联网的时候,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我们无法构建一个连接所有设备的单一平台,所以无法保证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云服务可以互通匹配。而设备所有权的多样化和配套的云服务基础设施,将使机器对机器的通信变得异常困难。

  2、用户隐私和安全问题

  物联网连接设备经常监控和跟踪消费者行为,以调整和改善消费者体验,例如谷歌使用用户搜索过的网页信息来推送广告。但是,用户可能不会被告知将收集哪些数据、如何使用、谁拥有设备上收集的数据,以及在不同组织或业务组之间交换这些数据是否合法。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

  3、可持续运营模式的问题

  目前,智慧城市的大部分应用服务,从建设到运维,几乎都由政府支付。随着服务的投入越来越多,运维预算也越来越高,甚至挤占了其他公共建设预算。因此,如何形成自给自足、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是政府从一开始就规划和建设相关应用服务时要考虑的课题。

  物联网(IoT)+区块链迎来新机遇

  区块链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可能为物联网发展中遇到的挑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现在让我们看看区块链和物联网的灵魂如何结合,为互联网3.0时代创造新的活力。

  1、大数据管理

  区块链技术本身存在的大数据管理可以很好地解决中心化云服务器的弊端。在区块链网络中,没有中央服务器来管理数据,相反,每个节点都有一份数据副本,可以独立处理它们。

  一旦参数被传递,网络就会尝试从系统中的所有其他节点获得共识。一旦达成共识,就可以处理交易。在物联网中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来消除中央服务器带来的许多问题。

  2、更好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区块链网络几乎不可能被黑客入侵。存储在网络中的所有数据都是加密的,只能由参与网络的人或节点访问。最重要的是,由于共识算法,这些数据不能被篡改。

  此外,数据不是以集中方式存储,而是分布在网络节点上,不会出现停机或设备无响应的问题。没有区块链几乎不可能实现,但是因为有区块链,物联网设备不需要通过第三方连接,他们可以生成对等连接以建立信任。

  看完上面的内容,你对区块链属于物联网吗这个问题是否弄清了呢?总体来说,区块链和物联网是相对独立的技术体系,但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更多关于物联网培训的问题,欢迎咨询千锋教育在线名师,如果想要了解我们的师资、课程、项目实操的话可以点击咨询课程顾问,获取试听资格来试听我们的课程,在线零距离接触千锋教育大咖名师,让你轻松从入门到精通。

相关文章

0基础怎么学物联网

2023-07-28

0基础学习物联网可行么?

2023-07-26

物联网自学多久可以入门?

2023-07-21

c语言零基础培训难学吗?就业方向有哪些

2023-04-20

从事嵌入式开发都需要学习什么?

2022-12-13

物联网应用技术是学什么的?一文详解

2022-12-12
在线咨询 免费试学 教程领取